您好,欢迎来到湖北节能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培训研讨】湖北省节能协会举办绿色企业诊断技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8-18 16:05:00 浏览:80次






       

image.png

     
 8月17日,湖北省节能协会在中碳登大厦会议中心组织了一场绿色企业诊断技术培训会。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暨典型行业碳减排碳交易研究中心、中国(武汉)双碳产业暨碳金融研究院、北京和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青芥一合碳汇(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中钢安环院、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北省产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湖北省化学工业研究设计院、省标准院光谷标准、武汉标准院团标中心等多家第三方机构专家及湖北电信工程、冰轮环境、冰山冷热科技、湖北万邦电机、西浦电机、华商低碳、南峰节能、瑞气节能等二十多家节能环保服务商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企业要绿色发展 节能诊断需先行。在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对企业实施节能诊断,已经成为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手段。湖北省节能协会每年都承担了工信部组织的公益节能诊断任务,为众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推动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加快绿色发展。

节能诊断是项综合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针对以往的节能诊断缺少规范性的指导,常常出现诊断流程不标准,诊断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协会从节能诊断标准化培训入手,特别邀请北京和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王文堂总工程师为参与2023年节能诊断的相关专家和服务商以《工业企业绿色诊断指南》标准宣贯为基础开展本次绿色企业诊断技术培训。

据了解,由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发布的团标《工业企业绿色诊断指南》(T/CIECCPA 032—2023),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北京和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主编单位,王文堂总工程师为该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在该领域积累 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image.png

  北京的王文堂总工程师通过线上远程会议连线方式,向武汉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王总工按绿色诊断组基本条件、诊断步骤、绿色诊断内容、绿色发展潜力分析与建议、绿色诊断报告框架介绍了整个完整的绿色企业诊断流程,结合实践经验,指出每个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关键点,特别介绍我国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后,对绿色诊断碳排放等需增加诊断的项目,并通过某企业案例展示了该单位的数据收集基础表单和最终形成的完整企业绿色诊断报告。王总工还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王总工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过往的工作经历,对《工业企业绿色诊断指南》标准的学习体会进行了充分交流,认为标准化的绿色企业诊断规范,有助于提升节能诊断技术,提高节能诊断效果,非常有必要。

协会双碳平台王巍副主任,按议程安排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省经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节能协会23年已初步达成诊断意向的23家企业名单。

冬光林会长介绍了节能诊断服务的常规工作流程,指出过往节能诊断服务中出现过的典型问题,向今年参与节能诊断的专家提出工作要求。最后,协会的标准工作委员会结合本次绿色诊断培训,组织学习《北京市企业和项目绿色绩效评价指南((试行)》,了解我国政府最新的绿色企业评价动态,并对本协会推动绿色企业诊断标准转化为编制地方标准的方案、相关会员特色技术的标准立项等事宜进行研讨。

据悉,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企业能源利用率仅为30%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外,企业在能源消耗过程中也存在严重浪费现象,如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企业用能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对环境造成极大压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企业需要进行绿色诊断,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我国当前已经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重道远。湖北省节能协会组织召开绿色企业诊断技术培训,是服务全省节能环保产业链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协会希望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绿色节能诊断服务,通过高效优质的节能诊断和推动湖北地区绿色企业诊断标准建设,从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清洁生产等多方面入手,为企业查找绿色制造短板,分析清洁生产改造空间,提出改造建议,为企业提供一份专业完整的绿色诊断分析报告和一整套有效益的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整合多方资源向企业持续提供优质的绿色节能提效增收服务,引导企业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逐步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助力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