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节能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合作交流】协会一行调研湖北碳交所及中碳资产对接碳合作
发布时间:2023-07-28 17:28:00 浏览:63次

image.png

7月28日上午,协会冬光林会长、郑俊明副秘书长(碳金融服务工作组组长)、王巍副主任(“双碳创新合作平台”副主任)、代露主任(绿色双碳培训中心)及相关专家一行来到知音大厦17楼湖北碳交中心开展宏泰集团涉碳板块调研与交流。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还有华中科大能源学院龙妍教授、方圆认证集团湖北公司绿色低碳部胡晓雪部长、华测认证集团区域经理李晨旭、湖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检院节能中心杨俊主任、省标院光谷标准总经理助理张亚。

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海、武汉碳普惠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碳排中心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陈远、中碳资产公司咨询服务部副经理雷琦、金融服务部曾嘉、中碳教育科技市场部黄颖与省协会一行专家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碳金融、碳普惠、碳标准、碳方法学、碳足迹、碳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业务合作方向上进行了全面探讨。

根据王海副总经理介绍,中碳登公司和湖北中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都是在原湖北碳排交易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其中湖北中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于碳业务发展,已经孵化出武汉碳普惠、中碳标准和中碳教育三家公司,目前中碳标准尚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

协会冬会长就7月4日与宏泰集团吴玉祥副总经理的交流情况和协会在省节能环保产业链及碳领域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本次调研就是基于上次交流意见,开展的一次业务合作深度对接。协会双碳平台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提前策划和组织了协会熟悉碳业务的相关专家参会,范围涵盖高校、碳核查碳认证机构、标准制定单位及节能机构。

探讨议题集中在7个方面:

1、协会推动产业、企业与宏泰碳金融业务有效对接的合作模式;

2、对典型碳金融项目进行案例推广,对绿色低碳项目开展碳金融创新服务;

3、推动企业更有效参与碳开发、碳普惠、碳信用及碳融资等碳金融业务;

4、联合机构、高校及重点企业,共同推动基于碳排放的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碳方法学开发;

5、推动企业了解碳资产,积极参与碳金融,参与碳资产经营;

6、让企业了解碳足迹,推进碳足迹认证,积极应对碳关税。

7、推动碳普及教育,联合推进行业定向碳业务课程研发,推进企业碳中和。

协会参会人员重点就双碳领域开展过程中,如何实现碳普惠场景落地、如何开发碳普惠方法学、碳标准建立、双碳培训存在的落地问题等对企业比较关心的内容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湖北碳排中心及各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业务情况,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王海副总经理还针对碳金融、碳普惠、碳标准/碳足迹、碳培训等方面,专门明确专人负责与协会对接。

整个交流持续了3个半小时,双方在本次交流中收获颇丰,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还在多个业务落地方面有了明确的方向,为后期开展业务对接和深度合作方面奠定了基础。

 

湖北中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介绍

面向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响应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将武汉建设成为全国碳金融中心的号召,湖北宏泰集团立足中碳登、武清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构成的格局优势,成立了湖北中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资管”),旨在构建既与试点碳市场并行发展又与全国碳市场适当连接的安全、高效、开放的碳券商服务体系,搭建一个集碳金融服务、碳减排项目开发、碳培训、碳投资、碳咨询、碳盘查、碳普惠于一体覆盖碳市场的全过程、全口径、全要素的创新业务链条和创新机构集群,促进与三大平台共同构成全国首屈一指,具备湖北特色的碳金融生态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