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节能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政策研讨】冬光林会长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双碳标准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00:00:00 浏览:19次


image.png

调研会现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和标准创新司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组,6月底在我省开展“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标准化对策”调研。

 

6月28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一级巡视员付文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志平、市场监督总局标准创新司交通能源处处长王军伟等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在省市场监管局15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环资处、省经信厅科技处、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等六部门领导,武汉大学、华中科大、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省节能协会、省电力企业联合会、国网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华辰九州能源等七家协会、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加调研。会长冬光林、双碳平台副主任王巍作为参会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付文彪司长主持了本次调研会,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明确指出,标准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对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研就是要了解当前绿色低碳中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引导全社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工作,让大家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积极推动“双碳”国际标准制定与合作交流,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到“双碳”标准工作的行列,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双碳”领域标准“领跑者”行列。

 

省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本部门在相关领域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在向碳排放双控转型方面面临的问题,接下来由相关协会、企事业单位也介绍了本单位在标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困惑和困难。每次发言后,付司长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有时还请项目组的其他成员进行专题答复。

冬会长在发言时,介绍了湖北省节能协会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链、能耗大平台建设和方面和团体标准方面的工作,也提出在能耗双控转向碳排双控时,标准一方面有大量缺失,一方面也有不少市场团体标准比较混乱的问题。

 

image.png

冬会长在调研会上发言 

付司长肯定了省级协会在推进产业发展和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努力,指出政府鼓励持续增加“双碳”先进团体标准供给,鼓励高质量的团体标准通过市场竞争,在更多地区得到推广和使用,只有较好促进产业发展、更多单位共同认同的的团体标准才能发展起来,乃至推动地方、国家标准的发展。

 

本次会议上提出的不少观点得到总局的重视,比如华科大杨晴教授提出碳足迹等标准方面亟需加强在海外发声,国网湖北电力科研院张莹主任通过企业的碳计量平台实践,提出碳核算使用源头端核算和排放端核算各自的问题等等。

 

省节能协会将继续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通过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和双碳平台,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参与探索“双碳”领域标准化的实践路径和应用场景,努力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过程中做出更多贡献。